全国人大代表方运舟:智能汽车安全问题应考虑三个层面

2022-03-15 15:5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夏宾)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50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中汽协公布的今年1月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17%,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9.2%。

  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从目前发展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市场快速增长的爆发式阶段。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取得大规模突破的时候,我们应更加关注智能化的发展,而安全是智能汽车的一个基础,应该需要考虑三个层面。

  方运舟表示,第一是汽车行驶安全,需要在整个行驶过程中注重安全。传统的手机、消费电子可以存在一些故障,或者死机。但如果智能汽车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就会形成很不好的影响。智能汽车应把行驶安全、功能安全作为底层最核心的技术,或者说是最核心的考量点。

  第二是汽车信息安全,现在智能汽车是承载各种信息相互流通的载体,包括个人用户的信息,交通的相互信息,地理的相互信息等。

  第三是智能汽车有操作系统之后,相关用户的APP安全也是需要重点考量的部分。“智能汽车安全三个层面中,行驶安全是最基础、最核心的。”方运舟说。

  他还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全球汽车行业一个真正的热点和焦点,现在全球的智能汽车发展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初具形态。特别是在中国,以新势力为代表的智能网联汽车,具有一定的竞争性,也证实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在全球来说也具有一定的竞争性。

  但方运舟也指出,智能汽车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受到一些“卡脖子”技术的影响,也有待攻关。例如,这一两年影响整个智能汽车交付,包括生产过程需要关注的芯片;整个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中国要集中力量来攻克中国版的汽车操作系统;一些基础技术,包括材料、基础软件、基础新技术等。

  他认为,目前,中国自主的操作系统仍处于初步研究阶段,企业内部也在做研究,但各个企业之间是一个分别的方案,不是共享的、开源的方案。而发展智能汽车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开源、共享,大家能共同相互通用的操作系统方案。所以需要国家组织统一协调,这对于国家的战略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