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本增效半年答卷:接入高德企业用车,升级智慧差旅 一站式用车疏通企业降本增效堵点

2023-08-12 22:32: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8月12日讯    近日,上市公司陆续张榜上半年财报,记者统计发现,多家上市公司在业绩变动原因中提到降本增效带来的积极效果。

  在影响企业业绩的多重挑战中,成本压力是重要一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今年将重点组织落实好8个方面22项任务,大力推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在激励企业内部挖潜方面,《通知》强调要引导企业加强全过程成本控制和精细化管理。

  在企业降本增效的考题中,差旅费用是重点优化环节。除了因公用车的显性成本,企业员工在贴票、报销等环节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形成沉没成本。

  近年来,多家大型央企在降本增效行动中,围绕员工体验、降本增效、合规管控、数据汇集等工作,升级智慧差旅,大幅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改善了员工体验。

  日前,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跨越速运集团公布一组企业用车数据显示,跨越速运集团在升级智慧差旅,接入高德企业用车后,费用节省近45万元。与此同时,随着高德企业用车不断提升新能源车辆服务比例,仅8个月,跨越速运集团减少了25吨碳排放。

  升级智慧差旅,是众多大型企业数字化降本增效进程中的标准动作。以跨越速运集团为例,作为国家5A级物流企业,拥有超6万名企业员工,业务覆盖全国超99%的城市,因公用车需求量大、范围广。和许多大型企业一样,为员工提供高效的用车服务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堵点。

  部分央企在数年前就已经意识到了数字化差旅管理带来的积极效果,纷纷打造一站式商旅出行平台,引入优质的企业用车服务商,为员工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

  近日,一家世界500强央企还将联合高德企业用车为集团员工提供打车优惠券,员工首次因公用车可立减5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车成本。

  高德企业用车是高德地图基于二十年交通产业经验,面向企业提供的“乐高式”企业出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为员工提供一站式用车服务。 

  据了解,高德企业用车采用聚合打车模式,可以一键呼叫滴滴、曹操、T3、享道等全国头部网约车服务,一方面平台的运力保障,让企业员工叫车更快,另一方面,全国各大网约车平台同时比价,帮助企业大幅降低车费。

  在高德企业用车上,企业还可以根据各类出行场景,进行“乐高式”组合,一键设置个性化用车制度,让因公用车的时间、地点、车型等全方位用车管理能够贴合企业的业务需求。同时,企业还可以自定义成本中心,让用车账单一目了然。

  随着企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企业的差旅与费用管理平台在综合考虑因公用车的合理性、有效性之外,需兼顾费用的透明性、合规性,升级智慧差旅成为企业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必选项。

  目前,在金融、互联网、能源、零售、制造等各大领域,广泛的中国500强企业和中小企业都已接入高德企业用车,为员工提供一站式用车服务的同时,让企业因公费用的财务流程更高效、透明。(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