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临 雨天行车您需要注意的那些事

2022-06-17 09:28:36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全国多地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14日至23日,我国江南大部、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累计降雨量将达到70-150毫米,14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强降雨天气容易给我们的出行带来困难,积水路面更是司机最头疼的路况,在汛期我们到底该如何正确涉水行驶呢?下面几个注意事项分享给您。

  保持行车视野清晰

  不管在何种天气,保持视野清晰都是非常必要的安全行车条件,而在雨天,因为有雨水的影响,行车视野受到影响,所以根据雨量大小使用雨刮器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使用雨刮器时如果发生刮不干净的情况,请及时更换雨刮片。如果雨刮器已经不足以改善当前的视野条件,请停车等待雨量变小后再继续行驶。

  在保证自己行车视野的同时,也需要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更早地发现自己,所以如果雨水很大,即使在白天也要合理使用车灯,保证行车安全。

  匀速谨慎驾驶

  雨天路面湿滑,会降低轮胎与行驶路面的附着力,导致车辆制动距离变长,急加速时也更容易发生打滑。驾驶员在这样的路况下行驶需要将车速调整到可控的速度区间之内,尽量避免急加速、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

  在跟车行驶时,要拉大与前车的相对距离,并且时刻关注路面及天气给驾驶带来的影响,在可控的车速区间之内安全行驶。

  远离大型货车

  大货车因其体积更大,盲区更多,所以不管天气如何,都要尽可能避免与其长时间近距离行驶,雨天会增加大货车司机的盲区范围,而且大货车行驶时,车轮飞溅起来的水花也会影响到其他交通参与者。如果是涉水行驶,大货车行驶过后会卷起更高的水波浪,从而对小轿车行驶产生更为不利的影响。不管您开的是SUV,还是轿车,都要远离大货车,千万不要盲目自信。

  紧急情况果断自救

  司机如果不慎驶入积水较深路段或雨量突然加大,水深已经淹没车顶,车门因为压力差的原因,已经无法轻易从内部向外打开,此时司机的处境已经相当危险,如果逃生不及时有可能出现溺亡的惨剧。车内人员的正确做法可以是取下头枕,将头枕的尖端插入到车窗的缝隙内,使用杠杆原理打破车窗,或借助其他的破窗工具完成逃生。此举虽然会破坏车辆,但在紧急情况时一定要果断操作,否则可能会影响车内乘员的人身安全。

  最后建议广大司机,如果当日天气十分恶劣,尽量不要出车,如果一定要驾车外出,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保障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刘汲静
新闻关键词:雨天行车